Chris

【棋魂】宇宙4

褚嬴魂穿AlphaGo设定,时光俞亮30岁左右,文中科技发展水平和现实世界有出入

作者不懂围棋也不懂AI,全是私设,别当真

前文:

宇宙 宇宙2 宇宙3



回去的路上赶上晚高峰,车子在主干道上排起长龙。时光坐在副驾驶座上,思绪飘出很远很远。

“小光,你又变强了。”

电脑屏幕上的那句话让他愣在当场,直到从外间传来周宇的声音,他才回过神来。

“时老师,扇子找到了吗?”

“哦,找到了。”

他不过下意识回头应了一声,等他再去看电脑屏幕时,那行字已经消失了。黑色笔记本电脑安静地沉睡着,仿佛从未被唤醒过。

可那句话却像刻在他的视网膜上一般,挥之不去。

“俞亮,我想再跟Master宙下一盘。”

“为什么?”驾驶座上的俞亮不动声色地问。

“因为……因为我输了。”

他的理由很蹩脚。俞亮双手握着方向盘,沉默地操纵着车子往前滑,甚至没有转头看他一眼。

时光急了:“难道你不明白吗?你刚跟Master宇下完的时候,不是也满脑子想着他的棋、满脑子想着再跟他下一局吗?”

俞亮的声音冷漠得像个AI:“可Master宙不是Master宇,他连Master宇都下不过。”

这回轮到时光沉默了。他心里清楚这些都是借口,如果不是因为那行字,如果不是因为那局棋……可他到底在期待什么呢?褚嬴回来了?那他为什么不现身?操纵Master宙是他吗?他为什么要这样做?

发现时光陷入沉默,俞亮到底心软了。他打了个右转向灯,在转向灯的嘀嗒声中妥协说:“等中日天元战结束吧,我替你安排。”

时光这才想起再过不久就是中日天元战了,即将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是他,可提醒他这件事的却是俞亮。这让时光有些内疚。

这几年,中国围棋的重担渐渐交到他们这波新浪潮手中,时光和俞亮首当其冲。在压力面前,时光选择了逃避,把所有重担都推给了俞亮。俞亮成了围棋协会的副会长,有开不完的会和出席不完的活动。去年他把连续保有三年的天元头衔输给了时光,今年,轮到时光代表中国队参加中日围棋天元战了。在这种涉及国家荣誉的赛事上,围棋协会尤其看重,俞亮今年虽然不用参赛,身上的压力想必也不小。

时光感觉到一种亏欠。既然他夺走了俞亮的天元头衔,那么他必须赢下这场外战。这场胜利,是他欠俞亮的。

时光默默握紧扇子,发自内心地说:“谢谢。”

既是感激,也是他的许诺。


全心全意训练的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,每天睁眼就是棋局,闭眼就是死活。比赛前的最后一天,时光终于放下棋谱,却梦见了褚嬴。

梦里,褚嬴对他说:“小光,你又变强了。”

他站在一片无边无际的黑暗之中,能清楚地听到褚嬴的声音,却看不到那熟悉的身影。他焦急地寻找着:“褚嬴,是你吗?”

黑暗中,那个温柔的声音继续说:“我思索那局棋思索了十三年,这十三年来,我总是在想,如果当时俞晓旸下出那一手,我究竟还有没有机会。直到那一天,跟你对弈,我才终于找到了,属于我自己的神之一手。”

“褚嬴,那天跟我对弈的是你吗?Master宙是你吗?”

那个声音依然没有回答他的话,只是说:“谢谢你,小光,我很满足。”

他的话听起来仿佛在告别。梦里时光虽然看不到他,却能感觉到他在离他远去。他在黑暗中茫然地伸手一抓,却什么也没有抓住。

时光就在这一刻转醒,手中是空的,脸上却是湿的。

他刚刚从睡梦中醒来,却感觉好像从未如此清醒。他清醒地意识到一件事——那天跟他下棋的就是褚嬴,Master宙就是褚嬴。


“周博士,请让我再跟Master宙下一局。”

周宇对时光的突然出现很意外:“可是Master宙的开发已经停止了。”

“停止了?”

周宇点点头:“我们有了新的项目——Master元。这次,我们不再让它学习任何人类棋谱,而是让它从零开始,跟自己对弈,实现无监督学习。”

时光愣愣地听着周宇的介绍,一个字都没有听进去,可是周宇却越说越兴奋:“你猜怎么着?在训练了72小时后,Master元已经能战胜Master宇了!事实证明,在AI面前,人类上千年的经验都是多余的!”

最后一句话时光终于听懂了,他下意识地吼道:“怎么可能多余!”褚嬴对他的意义,从来都不只是教会他围棋。

见他这样,周宇意识到自己失言了。他面前的人是一位围棋九段,是日夜打谱、经历无数对局磨练出来的最顶尖的棋手,他却在他面前说人类的经验是多余的,这几乎是在否定他的整个职业生涯,如何让人不生气?

周宇一边在心里骂自己得意忘形,一边尝试道歉:“时老师,我不是那个意思……”

时光打断了他的话:“你说Master宙停止开发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就是所有资料封存,不再继续的意思。”

“周博士,那你能不能把Master宙让给我?卖给我也行!我保证只跟他对局,不会将他用于别的任何用途。”

“可是Master宙只是个半成品,他甚至连Master宇都下不过,如果您想用AI来提升棋力,还是用Master宇……”

时光再次打断他:“我不想用他做任何事!我只想跟他对局。”

周宇不明白时光为什么如此焦急,他尝试向他解释:“时老师,我相信您。可是我帮不了您,因为我已经没有权限对Master宙做出任何处置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您应该也知道,人类社会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一直有一个担忧,害怕有一天人工智能会脱离人类的控制,反过来伤害人类。所以世界AI开发者联盟规定,一旦AI在开发过程中出现脱离人类控制的情况,必须上报。半个月前,在与您的那场对局中,Master宙违背了我设置的规则,在胜率降到1%以下的情况下依然没有认输。事后,我检查了所有代码和运行日志,我确信我的代码没有任何问题,运行日志也没有任何异常。我无法解释这个现象,因此我选择了上报。上面派人来收走了Master宙相关的所有硬件、软件和数据资料。他已经不在这里了。”


TBC


Master宇、宙、元的设定基本对应现实中的AlphaGo、Master和Zero,“人类多余”的名言出自柯洁,因为AlphaGo Zero的开发逻辑确实是只学基本围棋规则,不学任何棋谱,在一开始的对局中Zero甚至能下出一之一这种棋,不过训练完成后的Zero已经能横扫之前所有版本,从这个结果看,人类确实多余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